校园新闻
5月28日下午,学校2026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会在恪勤楼422会议室召开。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委员、副院长杨波等一行专家受邀莅临指导。学校副校长陈中祝参加会议。

会上,杨波通报了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与学校建立医校合作5年来的工作情况。双方在构建就诊绿色通道、专业医师进校培训、提供咨询服务、开展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。面向未来,她提出进一步深化医校协同机制建设、加强医校联动危机处置、开展干预效果联合研究等建议,期望双方携手形成“全链条、全方位”的生命守护联盟。

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围绕“家校医”三维发力,“课堂、活动、宣传”三地覆盖,“预警、干预、反馈”三级闭环三个方面,系统梳理了近一年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。文化传播与设计学院、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、城市建设工程学院围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作经验分享,结合典型个案复盘处置流程,梳理工作亮点、剖析提升方向、总结实践经验。
陈中祝向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专家团队表示欢迎,感谢医院对学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支持。他对学校及学院在心理健康宣传教育、品牌活动建设、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,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:一是提高政治站位,深刻把握心理健康工作的战略意义,要以高质量心理健康教育护航学生成长、支撑学校发展;二是认清现实挑战,准确把握心理健康工作的阶段性特征,做到精准研判、精准施策;三是强化系统治理,全面提升心理健康工作质量水平,要从提升感知敏锐度、帮扶精准度、队伍专业度、协同融合度四个方面做好新时代心理健康工作。他强调,要全面贯彻落实“健康第一”教育理念,务必提高站位、压实责任、提升能力,培育学生健全人格,护航学生健康成长,为学校建设应用型工业大学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。

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。一是要迅速传达学习。各学院要通过学院学工例会,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工人员。二是要狠抓落实见效。要对照本次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,细化工作方案,明确责任分工,确保心理危机预防、预警与干预等各项措施落地生根。
会后,杨波等专家一行参加了本月重点个案会商研判会议,实地参观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,并就医校合作相关事宜与学校进行了深入交流。

教务处、党委学生工作部、基建后勤处、党委保卫部、校团委相关负责人,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、辅导员代表,学生社区心理辅导站、辅导员工作室、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参加会议。
(编辑:秦玲,责任编辑:许菲菲)